最新消息

首頁〉最新消息〉資訊分享

2020/9/2

雷射與一般光源差異比較介紹

一般光源與雷射光差異比較

 

普通光

雷射光

指向性

浸射散射

筆直前進

單色性

波長不一

波長固定

一致性

相位不同

波峰波谷一致

 

可見光

可見光的主要天然光源是太陽,主要人工光源是白熾物體(特別是白熾燈)。它們所發射的可見光譜是連續的。氣體放電管也發射可見光,其光譜是分立的。常利用各種氣體放電管加濾光片作為單色光源。
人眼可以看見的光的範圍受大氣層影響。大氣層對於大部分的電磁波輻射來講都是不透明的,只有可見光波段和其他少數如無線電通訊波段等例外。不少其他生物能看見的光波範圍跟人類不一樣,例如包括蜜蜂在內的一些昆蟲能看見紫外線波段,對於尋找花蜜有很大幫助。光譜中並不能包含所有人眼和腦可以識別的顏色,如棕色、粉紅、紫紅等,因為它們需要由多種光波混合,以調整紅的濃淡。
可見光的波長可以穿透光學窗口,也就是可穿透地球大氣層而衰減不多的電磁波範圍(藍光散射的情況較紅光為嚴重,這也正是為何我們看到天空是藍色的)。人眼對可見光的反應是主觀的定義方式(參見CIE),但是大氣層的窗口則是用物理量測方式來定義。之所以稱為可見光窗口是因為它正好涵蓋了人眼可見的光譜。近紅外線(NIR)窗口剛好在人眼可見區段之外,中波長紅外線(MWIR)和遠紅外線(LWIR、FIR)則較人眼可見區段較遠。

 

雷射

雷射應用很廣泛,主要有光纖通信、雷射光譜、雷射測距、雷射雷達、雷射切割、雷射唱片、雷射掃描、雷射滅蚊器等。第一次在大眾日常生活中使用雷射是超市條碼掃描儀,於1974年推出。光碟在1978年推出,是包括雷射的第一個成功的消費產品,但光碟播放器是第一個裝備有雷射器的常見設備。緊接著,在1982年開始出現雷射印表機。

連續雷射器
由 Sergey100 - Laser systems laboratory of Novosibirsk State University,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85322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