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首頁〉最新消息〉資訊分享

2020/11/13

傳統產業的進化動力是什麼?

傳統產業中有一大特色,就是「師徒制」,不依據「數據化」而是一種人對人、口對口的「訣竅」。這不代表任何負面訊息,但是這類產業勞動性高、動作繁複(無趣),故不是年輕人嚮往的產業,依據報導年輕人寧可去7-11、全家吹冷氣較輕鬆的「罰站」一整天,也不願意當個「黑手」。許多工廠祭出高薪,卻也張羅無人。20年前的教育改革將台灣高等教育往學術裡推,但是學術界研發性質人數需求量並無那麼的饑缺,造成台灣青年學子「學非所用」又無「技術」的累積。

許多專家都支持產業升級轉型,而所謂的升級就是找出更省成本的生產方式,然而這必花費大量資金成本像是設備優化、研究技術升級…等,然而,老闆花了大半輩子有了今日成就,垂垂老矣、五子登科,要他再拚一次,要他勇敢,他多半勇敢不起來。即便是第二代接管,書生氣息加上老臣的高功與自尊,也常是面臨「少主無力使喚老臣」的問題。再者,一個工廠其實牽扯很多人的利益,包含生產線技術員、上游廠商、下游廠商、管理階層…等。因為一條產線的改變必有簡單化的過程,其中造成人力上的多餘,可能就會有人失業,不論是技術員或管理階層皆有影響。其二上游廠商習慣複雜化的產業生態鏈,要簡化必會損失利益、下游廠商也必然,這些都是造成產業無法升級的主要原因!(網路引用/The News Lens)

相關連結
 ▪ 可視化精實效率看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