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首頁〉最新消息〉資訊分享

2020/4/23

管理十四要點


管理的十四要點-戴明博士

品質致勝一書中指出,戴明十四要點強調「人」「制度」「領導」三者互相配合。要幫助「人」(員工)建立正確觀念,透過持續改進達到自我成長;「制度」設計要在源頭就預防問題發生,讓團隊彼此合作,而非競爭;領導者則是要積極協助員工落實制度,品質管理才有可能實踐。
1.創造產品與服務改善的恆久目的
     最高管理層必須從短期目標的迷途中歸返,轉回到長遠建設的正確方向。也就是把改進產品和服務作為恆久的目的,堅持經
     營,這需要在所有領域加以改革和創新。
2.採納新的哲學
     必須絕對不容忍粗劣的原料,不良的操作,有瑕疵的產品和鬆散的服務。
3.停止依靠大批量的檢驗來達到質量標準
     檢驗其實是等於準備有次品,檢驗出來已經是太遲,且成本高而效益低。正確的做法,是改良生產過程。
4.廢除“價低者得”的做法
     價格本身並無意義,只是相對於質量才有意義。因此,只有管理當局重新界定原則,採購工作才會改變。公司一定要與供
     應商建立長遠的關係,並減少供應商的數目。採購部門必須採用統計工具來判斷供應商及其產品的質量。
5.不斷地及永不間斷地改進生產及服務系統
     在每一活動中,必須降低浪費和提高質量,無論是採購、運輸、工程、方法、維修、銷售、分銷、會計、人事、顧客服務及生產製造。
6.建立現代的崗位培訓方法
     培訓必須是有計劃的,且必須是建立於可接受的工作標準上。必須使用統計方法來衡量培訓工作是否奏效。
7.建立現代的督導方法
     督導人員必須要讓高層管理知道需要改善的地方。當知道之後,管理當局必須採取行動。
8.驅走恐懼心理
     所有同事必須有膽量去發問,提出問題,或表達意見。
9.打破部門之間的圍牆
     每一部門都不應只顧獨善其身,而需要發揮團隊精神。跨部門的質量圈活動有助於改善設計,服務,質量及成本。
10.取消對員工發出計量化的目標
       激發員工提高生產率的指標、口號、圖像、海報都必須廢除。很多配合的改變往往是在一般員工控制範圍之外,因此這些宣傳品只會導致反感。
       雖然無須為員工訂下可計量的目標,但公司本身卻要有這樣的一個目標:永不間歇地改進。
11.取消工作標準及數量化的定額
       定額把焦點放在數量,而非質量。計件工作制更不好,因為它鼓勵製造次品。
12.消除妨礙基員工工作暢順的因素
       任何導致員工失去工作尊嚴的因素必須消除,包括不明何為好的工作表現。
13.建立嚴謹的教育及培訓計劃
       由於質量和生產力的改善會導致部分工作崗位數目的改變,因此所有員工都要不斷接受訓練及再培訓。一切訓練都應包括基本統計技巧的運用。
14.創造一個每天都推動以上13項的高層管理結構
 
從十四要點中,不難看出戴明博士的「品質觀」。他將生產視為一個系統,強調品質不是靠檢驗維持,而是透過不斷改善,在源頭就把事情做對。而「PDCA 循環」,就是讓企業持續改善的重要工具之一。
  
參考資料
戴明博士質量管理十四法[MBA智庫百科]
經理人月刊2018年2月號[經理人月刊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