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首頁〉最新消息〉資訊分享

2020/6/4

何謂供應鏈

供應鏈管理

供應鏈管理包括了對物料(產品)流動,訊息流動,和資金流動的管理,是企業運營管理中的重要組成成分。供應鏈管理一般包括:物流管理,採購和供應鏈規劃,以及相關的訊息分析與財務管理。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擴充了供應鏈管理內容和範圍:國際物流(Global Logistics),生產外包(Outsourcing),戰略採購(Strategic Sourcing),供應鏈協作(CPFR、S&OP)等得到了較大發展。而供應鏈管理也不再是只關注於企業內部的運營,而是整個產業和價值鏈條在全球市場上的運作,以及相關的風險管理(Risk Management)和可持續性(Sustainability)。


由 Andreas Wieland,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Research - Wieland, Andreas; Wallenburg, Carl Marcus (2011): Supply-Chain-Management in stürmischen Zeiten. Berlin, p. 8., CC BY-SA 3.0,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47576431

所謂供應鏈就是從物料的調度到出貨
資料的調度對製造業而言應該是最重要的一環,即使在這個IT進展神速的時代,零件和產品也無法透過網際網路進行運送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提高物料採購的精準度、需求波動的靈活因應與效率化,都不是單純只依賴物流公司就可以處理的了。因此,如何努力促進處於相對對立關係的供應商與客戶之間的關係,能夠達到「整體滿足」與「客戶思維」這樣相互和諧的合作關係,這就是我們所謂的「供應鏈」的概念。


供應鏈的類型

  1. 部門間的供應鏈

  2. 企業內的供應鏈

  3. 企業間的供應鏈

在系統方面,雖然使用傳統的基礎系統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,但是,將來應該可以更靈活應用AI準確地模擬需求預測和需求的波動。還有也可以透過IoT的應用,將計畫資訊及時分享,如何選擇與品質相關的生產製程、設備等級等資訊也讓這些相關資訊共有化,進一步還可以實現產品的履歷追溯。